Wednesday, November 10, 2010

SPM历史科及格:我们要怎样的历史教育?

SPM历史科考试须及格

“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认为,在落实2013年大马教育文凭(SPM)考生历史科必须及格,才可获得SPM文凭的同时,须检讨历史科的内容。
他说,修读历史科的目的主要是让国民瞭解先辈建国的艰辛历程,推动各族关係,使国家更为团结。
他指出,目前的中学生对历史科都不感兴趣,依及格率来看,马来文在过去可达至70%-80%,而历史科却只有40-50%的及格率,因此教育部将会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,确保中学生能适应这项新制度。”————风云时报2010-10-24 18:51:58

学历史是为了鉴古知今,就是知道以前发生什么事,汲取教训,了解现在的时局,不再犯相同的错误。历史教育和公民教育不同,所谓的“让国民瞭解先辈建国的艰辛历程,推动各族关係,使国家更为团结。”也不完全是公民教育,充其量姑且称之为“国民团结教育”。

如果读历史读出这么一些高材生,将来也只有像副部长那样讲这样的话了。

历史教育应该教会学生正确的看待历史,教会学生什么是历史,教会学生以历史的眼光看待事物。

“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”“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”的著名论断早就告诫世人,有生命力从而有魅力的历史教育,“思想”和“现在”是万万不能缺席的。中国《中学历史教学参考》杂志主编任鹏杰在07年的一篇报告中说克罗齐直言“历史就是思想”,李大钊则把历史思想、历史观与人生观等同,说“历史观者,实为人生的准据”,夸美纽斯亦谓熟悉历史是人生“终身的眼目”,尼采把历史分为纪念的、好古的、批判的三种,认为只有批判的历史对人生有益。无不表明,历史教育以思想见境界。

雕塑:历史书——历史教育可塑造人格
当各方人马为私利而竞逐政治资源和文化话语权时,下一代的历史认知和国家民族史观,就显得举足轻重了。

也难怪,历史科要及格一公布,就摩拳擦掌、气势逼人地要检讨、修订历史科内容了。
历史真相虽不能改,但是教育实践却能够改变思想和塑造品格,历史教育和国家的未来,必须慎重看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