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

废除大专法令:叫政府太沉重?

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最近频频扮演政府的测温器,发表一些与政府政策的主流思想相异的言论。这一次他向法新社建议政府应该废除1972年大专法令中,禁止大学生参政的条文,只能说是这一系列高姿态的又一个示范。

姑不论政治角力或政治唱戏,1972年大专法令有关条文已经是臭名昭著。如果研究它的影响,可能得出马来西亚政治生态因此而产生巨大改变的结论。从马来亚立国开始,政府就十分重视教育,以及教育的最终目的。过分重视的结果,却是以国家团结和社会和谐为由,钳制了教育的正常发展。

可以这样说,政府重视的不是通过教育塑造完整的人格,而是通过教育政策打造忠心爱国的好公民,最好当然是服从政府政策的顺民。我们有堂而皇之的“国家教育哲学”,有每年数亿拨款的教育开销,可是仍然栽培不了杰出的大学生、建设不了排名百大的国际一流大学学府、一改再改的小学课程纲要、犹豫不决的考试教改方案、反复逆转的教学媒介语闹剧。

教育是教会学习、培育德行。学习的成效彰显在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。德行的培养可从个人的气质和行为看出来。参与政治是公民的权利,政治参与需要的成熟度和丰富知识,难道不正是大学生所具有的吗?剥夺大学生在校的参政权利,就如把未经受训的羊只放入狼群,是两种情况,一样结果:你压制,他们私下进行,非正式的政治教育不完整,以致导致错误的理念和手法;毕业后,大学生投入社会,要不对政治冷感,要不过于热衷,热血澎湃,结果方法错误无辜牺牲。

我们要问自己:我从小是如何被教导的?我要如何教育我的下一代?
记住:重蹈覆辙是可悲的,趁一切来得及时力挽狂澜。


相关报道:
MSN法新社新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