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8, 2010

教育投资:孩子的未来扛在父母肩上

天下父母心,没有父母不会为孩子未来的教育操心。
孩子一出世 ,就有不少保险员来推销教育保单,到底哪一种教育保单最好呢?
孩子的教育投资,应该考虑些什么因素呢?

教育保单
保险公司推出的教育保单大同小异,最重要衡量自己当前的经济状况,决定保额的多少。预先购买总比事后追悔好,至少以后经济宽裕时还可以加保。

只要持续交保,孩子长大后,有一笔钱作为最基本的教育基金,至于他选择的深造途径,花费多少,得视家长的经济能力和他本身的欲望及学业成绩。优秀生奖学金固然能解决学杂费、生活费,同时对学生是一种推动力;不过优秀生都是万中选一的,所以父母为孩子准备的教育投资,这时就发挥了效应。

无形投资
另一种教育投资,除了金钱之外,就是行为榜样。父母以身作则,从小培养孩子良好品德和学习精神,阅读的习惯以及对知识的渴望,人际关系的建立和良好的沟通技巧,除了在学校接受正规的教育之外,在家中父母的熏陶和教化是非常重要的。

这种无形的投资,其成效比之金钱上的投资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。用几十万可以培养出一个医生,可是一个医生的医德和良心,未必是堆积起一两百万就可以塑造出来。

教育的投资,从父母开始,以身作则,精打细算;在国家格局里,栽培经济人才,也要塑造人文社会,重视精神价值。

因为,教育就是一种投资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